成功的親子互動都有自己獨特的話題,但失敗的互動都很相似,那就是:話題繞來繞去都繞不出自家青少年。(圖片來源/pixabay)親子互動的話題別再繞著自家青少年,其實從明星八卦可以聊出內心祕密,還可在新聞事件偷渡人生義理。爸媽不必期望始終能當家裡青少年的哥兒們、姊妹淘,因為他們非常清楚,爸媽總想灌輸他們人生大道理,告誡他們什麼是康莊大道,正宗的哥兒們、姊妹淘不太會做這樣的事。再加上我們對他們新世界裡的各種新事物多半不熟悉、不擅長、不感興趣甚至不認同,怎麼和青少年搭起友誼的手?說穿了,「我看青少年多違和,料青少年看我亦若是」。有個媽媽跟我說,要我也去琢磨他們的興趣?「我女兒迷同人誌耶,把自己打扮成動漫人物,奇怪假髮一頂頂,迷你短裙一件件,像毛毛蟲的假睫毛一條條,有事沒事就來個同人誌網聚,各路狐媚紛紛出籠,我不反對就已經很客氣了,還要我一起迷?」「我孩子看的輕小說,每一本封面都大爆乳,名稱一長串怪異得讓我覺得根本帶壞小孩,我是眼不見為淨,不支持但也不反對,這已經是我的底線,還要我一起讀?」「跟兒子一起打電動?我是他眼中的老人,他覺得跟我打很low,別害他被同學笑。」和女兒聊明星八卦最易上手看來,不是我們忍受不了孩子的興趣,就是被孩子硬生生擋在大門之外,那要怎麼「哪壺熱提哪壺」呢?好吧!不打「興趣戰」,就試試別招。成功的親子互動都有自己獨特的話題,但失敗的互動都很相似,那就是:話題繞來繞去都繞不出自家青少年。別再繞著家裡的青少年,來談明星八卦、談新聞事件、談奇聞軼事、談街坊鄰居吧!跳過他們,連「標」都不要「標」。青春期女生最喜歡聊的話題莫過於誰愛誰、誰又不愛誰,情竇初開的她們聽再多愛情故事都不嫌多,就跟她聊聊林志玲為什麼不會和言承旭複合、周杰倫為什麼最後愛的是昆凌。林志玲?周杰倫?且慢!這些名字也太老了,可能得試試時下流行的網紅才有路。不知道網紅?那就開口問,然後真的去看看時下網紅的魅力何在,成為老粉,包準能切進青少年的新世界。揭露自己的黑歷史,爸媽更有人味還是打不進青少年的偶像世界?那麼聊聊自己吧。同樣的,每個受歡迎、聊自己的爸媽都有動人的故事,但不受歡迎的原因都相似,就是倚老賣老、誇耀自己的豐功偉業。刪掉炫耀文,揭露自己的黑歷史,恐怕比較親民。談談過去被分手的經驗、暗戀與被暗戀的煎熬、走過與走不過的挫折、被老師嫌棄、被同學排擠、霸凌的不堪過往,青少年才會猛然發現,喔,原來我的爸媽也曾落入凡間、是一個真正的人類。心理學上有個奇妙的現象,願意先揭露自己,多半也能引發對方卸下心房,同情共感下,青少年就直直白白的掏心掏肺了。在新聞事件偷渡人生義理和青少年聊天,開門見山就講道理,無疑和 LINE一打開就是長輩圖的效果差不多。青少年一開始還會「已讀不回」,頻率多了連點開都嫌累。爸媽會說,因為有很多重要的道理要灌輸嘛!偶爾來個長輩圖很是醒腦,可千萬別三天兩頭。同樣的,偶爾來個提點開釋或許還能當頭棒喝,但一開口就是「坐下來,我有話要跟你說……」,青少年會逃到平行宇宙封鎖爸媽。有個不錯的 idea,就是一起看看光怪陸離的新聞,然後很稀鬆平常地說說自己的看法,再極其自然地問問青少年:「那你覺得呢?我一向覺得你很有自己的見解,我想聽聽看。」被戴了高帽子的青少年,多半都會迷離地在正向鼓舞下發表高見。比如藝人兒子發出恐嚇大眾的言論時,我就找機會讓兒子講講自己的想法。我希望他們能藉此思考做人處事的道德義理,並引以為鑑;另一方面,我也藉由討論新聞事件來掌握他們的內心世界,默默確認他們的思想有無謬誤偏差。顧問換人做做看以前都是老子教小子,現在我們不再能勝任孩子的維基百科,他們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有我們追趕不上的知識與能力。不論他們拋出我們難以招架的問題,或是振振有詞挑戰我們,可別對自己的尊嚴掃地太耿耿於懷。跳出既有的親子框架,看看他們跟著身體一起長大的認知能力與躍升的思想吧。此外,他們有更靈敏的科技能力,不會的 App、軟體工具,爸媽不恥「下」問,我們會發現「小子教老子」,多半比「老子教小子」有耐心也有愛心。爸媽動手不動口別誤會,這不是要爸媽掄起棍棒狠揍青少年一頓,而是提起筆給他們寫寫信。記得咱家一小子在準備會考時,壓力很大,我天天開口鼓勵,只讓他倍感壓力。於是每兩三天,我會在他的鉛筆盒裡塞一張小卡,寫兩三句加油打氣的話,陪他度過煎熬的備考時光。此時期,說不出口或是說不好的、不好說的,就動手寫寫吧!不過,可別親情大爆發,一寫就是文情並茂三大張,這時代孩子都有「文字密集恐懼症」,可不流行「千」字文,了不起兩百字,超過,就貶值連一個字的價值都沒有,因為,青少年都跳過。內容來源:《家有青少年之父母生存手冊》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更多信傳媒文章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老虎交友樂網 弈遊戲 運彩報馬仔 賽事分析 通沙龍家 通歐家 通真人家 現金版 通現金板 通樂城 通樂 a片寫真 a片 龍筋保養油壓舒壓按摩 辣妹影片直播 辣妹影音頻道 台灣線上賭 運彩賽事預測 線上投注 運彩投注 通運彩分析 通老虎 家樂 通現金網 樂城 麻辣視訊聊天網 辣妹護士俱樂部影片 辣妹美女寫真照片 軟體a片貼圖 走光顏射 賣淫貼圖區 貼身性感 豆豆聊天室 言情小說 視訊網愛聊天 視訊美女 視訊俱樂部 視訊下聊天 視訊交友配對網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色妹妹 視訊聊天室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做愛情人網 裸露美女寫真 線上視訊美女 線上免費試看短片a片 線上免費看a片 網路小說免費看 網路主播影音視訊秀 網路一夜情 網路交友聊天室 網路交友 網路校園美女寫真 網愛聊天室 美腿情文學區 美女辣妹 美女福利色 美女寫真 美女交友 美女內衣寫真集 美女內衣脫光光 美女遊戲 美女情色影片下 美女情人視訊網 美女圖3d 精品射出站 精淫福利社 網路少女露自拍 比基尼辣妹圖片 正妹美女圖 線上賓 寫真女郎AV貼片 即時賠率 免費成人影片 色美眉部落格 色色正妹 性愛 色ut聊天室 歐家 現金版幸運弈 美腿 激情影音妹妹 什麼叫做愛 子輪遊戲 嘟嘟情人色網 線上遊戲推薦 免費甜心寶貝直播貼片 影音視訊網愛 性感寫真 色咪咪影片網 試玩老虎 成人搏奕 弈網站亞洲樂城 美女荷官 080聊天室 免費正妹監察院 奶子研究所 台灣美女寫真集圖片館 h漫 性愛護理討論網 做愛教學 做愛做的事 做愛康健之日常 換妻俱樂部 愛情小說 愛愛貼圖貼片區 愛暴露 愛言情小說網 愛要用心做 嘟嘟成人網 嘟嘟情人色網 嘟嘟情色貼圖區 3P真愛吹 情人視訊聊天室 情影片線上免費看 情色 情色成人小遊戲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男女視訊影音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老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論壇 情色貼圖 情按摩棒 情用品 情女王 情跳蛋 哈啦聊天室 聊天交友網愛 聊天室 聊天室交友 聊慾型變態 熊貓貼圖區 手撥打一對一視訊辣妹 同志色教館 名星露走光照 免費無a片 免費成人片觀看 免費成人交友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聊天室交友 免費手遊 免費手鈴聲下 免費名模麻豆自拍 免費免費線上成人影片 免費日本成人影片 免費內衣清涼秀 免費照片交友 免費自拍圖片 免費色情貼片 免費男女交友聊天室 免費電影下 免費0204視訊情色 免費0204視訊交友首頁 免費0401聊天網 免費104 貼圖區 免費104甜心寶貝直播貼片 免費104情色網站 免費176辣妹影音視訊聊天網 免費18成人影城0204movie 免費18免費成人影城 戲 免費383影音LiVE秀 免費70年代絲襪美腿 試玩賭 辣妹護理師俱樂部影片 龍筋保養吹吹樂 學生集體性派對 裸露美女寫真 校園美女a片影音視訊網 線上賭遊戲 情色影片線上免費看 馬上彩 辣妹影片直播 網路主播影音視訊秀 色a漫 色18禁三級片 馬上賭 台灣情色網綜合論壇 什麼叫做愛 免費a片 通真人家 線上遊戲推薦 辣妹護士俱樂部影片 21遊戲 九州線上 賓遊戲 免費正妹交友 激情影音妹妹 殺很大視訊聊天室 中部人聊天室 h漫 澳門賭 無短片免費下 線上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yujfrtyjdf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